林婉親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回想起蒙古之旅,像做了一場美夢。很難想像從沒出過國的自己,第一次出國就是去蒙古教學二個月。之前曾在電視上看到介紹蒙古的節目,那時才在想:「啊!這地方好美,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當下根本沒想到後來會到蒙古教書。

     運氣很好的我,在最適合旅遊的季節到了蒙古,而當地的學生、朋友都對我們非常好。貼心又熱情的他們從一開始知道我要去蒙古,便不忘提醒在當地要注意的狀況、有那些東西需要準備的,因為我對蒙古的印象只存在於歷史課本中。對於蒙古,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地人的體貼與熱情,因為有他們,我們在蒙古不孤單。語言不通時,當我們的翻譯;遇到狀況時,幫我們解決問題。國慶日時,前一天帶我們參加國慶日音樂會,見識蒙古的音樂與舞蹈。當天則參加國家慶典,吃當地名產、喝馬奶酒。閒暇時,開車到國家公園,住蒙古包、看星星、攀岩、參觀寺廟、玩蒙古式排球。偶爾也會到河邊紮營,買些簡單的食物,喝酒聊天,聽著流水聲入睡。平日則看看蒙古的電影、去disco跳舞、到pub聊天、逛街、吃飯、到朋友家作客,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若站在老師的角度,他們學習語言的能力,令我驚訝,這或許跟他們大多都靠進出口貿易有關。在所有學生中,大多都學過二、三種外語,甚至更多。因為對他們而言,外語能力很重要,尤其在找工作時,不懂外語是很難找到好工作的。所以除了上課認真,連玩個遊戲都是卯足全力,這點令人佩服。也因為這樣,所以他們學語言的速度特別快,不懂的就問、有意見就說,不怕被嘲笑。因此在學生身上,我看到了專注眼,一旦設定了目標,就全心全意衝刺。

     古人說得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很感謝有這個機會來到蒙古,讓我的世界更開闊。也因此,感謝所有在蒙古遇到的人、事、物,這些點點滴滴都讓這次的蒙古行更完整。特別感謝蒙古朋友,因為如果沒有他們,我的蒙古行,不會這麼美好。一個地方風景再美麗、食物再好吃,沒人可以一起分享,都是一大憾事。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