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秋季班-張瓊文
「上課實況」
2019 秋季班-張瓊文

我工作的單位為蒙台經貿發展基金會(後簡稱蒙台基金會),我總共負責三個課程,課程於赴任後陸續開課,工作時間為週一到週日,工作時數不定,一週最高工作時數為18小時,符合合約規定。蒙台基金會的課程性質分為兩類,第一類課程的招生對象為社會人士,上課地點為蒙台基金會辦公室;第二類則為蒙台基金會與當地學校的合作案,上課地點為合作學校。這次我負責的學校為一所私立學校(學制從小學到高中,亦有大學部),其校名為Etugen School,教學對象為7年級到11年級學生。我所負責的三個課程的學生程度都落在零起點與TOCFL Band A之間。蒙台基金會的課程教材為當代中文課程第一冊,使用正體字;Etugen School之課程則因應其課程性質、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時數,採用主題式自編教材,使用正體字,教學目標僅聚焦於建立聽說能力。學生學習狀況主要因場域不同而有顯著差異,蒙台基金會課程的學生學習動機較高,因此出席率與學習狀況都相對較好;Etugen School的課程為課後興趣課程,課堂難以管理,出席率、學習態度及學習狀況都差強人意,教師要隨時因應當天出席狀況、學生情緒靈活調整課程。

      教學成效: 我想談談Etugen School的課程規劃,Etugen School是第一次開設中文課程,且為課後興趣課程,該校學生雖對中文有興趣,但是同時也因對中文感到陌生而卻步。為了鼓勵學生持續學習,在評估學生的學習特性之後,我採主題式教學,並將教學目標聚焦於建立聽說能力,不特別涉及讀寫。不過,為了未來識讀能力發展,我還是在課程中帶入了常見部首,以引起學生對認字的興趣,並藉此建立認字策略。課程結束後的成果發表,我則讓學生依主題分組擔任「教師」,於成果發表當天,用蒙文講解,教該校校長及其他教職員、學生學習簡單的中文對話。本次主題有:聲調、自我介紹、生日、詢問價錢。在成果發表的準備過程中,學生能重新反芻自己學過的內容,並學習把已知的知識傳遞給他人;於成果發表時,校長、老師及其他學生則能以熟悉的方式(透過蒙文)了解中文並學會使用簡單的句子。活動當天,校長及教職員都很踴躍學習,並勇於嘗試使用中文。

「當地生活」

食:在蒙古確實餐餐都是肉,但是蔬果比想像中多得多且新鮮(我是很需要蔬果的人,但是我並沒有覺得很難取得蔬果),建議每天都固定吃點水果或喝喝沙棘果汁補充維他命C,以提高免疫力。如果不適應蒙餐,還有不少韓國及其他異國餐廳可供選擇。整體來說,蒙古飲食蠻接近臺灣人對食物的想像的。另外,由於住宿沒有附廚房,所以我在蒙古的時候幾乎都外食,一餐價格大概在7000到15000蒙圖之間。

衣:穿脫方便的洋蔥式穿法很重要。如果不確定要帶什麼樣的外套及鞋子,其實可以考慮到當地再購買,選擇很多。

住:這次我住在Etugen University的宿舍裡,宿舍不大但是很溫馨舒適,暖氣也很暖。缺點是沒有廚房、沒有洗衣機,也不提供無線網路。

交通:在蒙古主要的交通方式有三:走路、搭公車、坐計程車。我慣常的移動方式為走路和搭公車。烏蘭巴托其實不大,主要的地點大多能走路抵達,由於烏蘭巴托市區有嚴重的塞車問題,很多時候走路會遠比搭車實際。公車其實沒有像傳說中的扒手猖獗,保持一定的警覺就沒有問題了。我反而認為公車比較大的問題是,載客量常常超過公車本身所能承載的負荷,讓乘客擠在密閉的空間裡動彈不得。

語言:英文在校園裡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流通,想當然耳,離開校園英文就更難使了。在生活中,我最常用的溝通策略是:說英文單詞不說句子、使用肢體語言,遇到數字的時候就按手機計算機溝通。以整體印象來說,生活中遇到的人都蠻友善、蠻願意溝通的。

網路:我使用的Unitel的電信服務,40G的網路流量是40000蒙圖,用完以後網路會降速,我覺得降速後的速度還算能忍受,傳訊息完全沒問題,也能語音通話,因此我並沒有另外再加值網路。




「行前建議」

1. 專業知能:臺灣教育中心於蒙古開設的中文課程主要為零起點與初級,主流教材為當代中文課程,基本上只會使用到第一冊課本。建議教師在赴任前就能準備好當代中文課程第一冊的課程,以利隨機應變,也更有餘力適應當地生活。

2. 心理調適:蒙古的工作觀、時間觀等價值觀,都跟臺灣截然不同,初期赴任會有不小的衝擊,這是跨國工作難以避免的磨合期。跨國工作最忌諱孤立無援,建議找幾個信任的朋友當情感後援,陪伴你/妳發洩情緒,讓你/妳回到工作場域能理性面對挫折、適時柔性溝通,確保凡事都沉澱情緒後再做決策。如果問題始終無法解決,不需要把壓力扛在肩膀上,也不需要執著於要究責,做好你/妳能做的,好好過日子,你/妳經歷的,就是蒙古要教給你/妳的。

3. 生活適應:關於氣溫,我在蒙古的時間主要為10月與11月,雖然天氣很冷,但是室內都有暖氣(真的很暖),不建議在市區活動的時候穿發熱衣,否則會太熱,穿脫方便的衣服、圍巾、手套更實際。10月的時候,白天溫度大概落在0到10度之間,基本上我都只穿一件薄長袖,加防風防水的羽絨外套,溫度比較低的時候會加發熱褲,以及圍圍巾;11月白天溫度都在0度以下,我會穿一件毛衣加防風防水的羽絨外套、圍巾,每天都會穿一件發熱褲在褲子裡面。

4. 教具及生活用品採買:關於教具,除非是中國或台灣獨有的物品(毛筆、墨汁、春聯紙),否則烏蘭巴托市區文具一應俱全,可以到蒙古再採買就行了;關於生活用品,則有來自歐洲、中國、日韓的品牌,算是應有盡有,選擇多元,如果沒有慣用的品牌,也可以到蒙古再採買即可。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