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秋季班-蔡琬甄

「上課實況」

2019 秋季班-蔡琬甄

     這次的合作單位是蒙台經貿發展基金會。華語課除了於基金會內的教室授課外,也被安排至中學(No.12 school)上課,

課程安排:

(1)三個零起點班:週一、三、五晚上6點~8點(24堂)、週一、三、五早上8點~10點(10堂)以及週六下午1點~2點(4堂-中學的興趣課)

(2)一個初級班:週二、四下午3點~5點以及週六早上11點~下午1點(23堂) 課程內容:除課本內容外,另外安排文化課程(篆刻、書法、吹墨、天燈),協助TOCFL考試進行以及期末成果發表。

課程教材:常態班使用當代中文課程,興趣課使用主題式自編教材(打招呼、數字、顏色等)

學生學習狀況/程度:學生大多都是想至台灣求學的學生,因此主動學習的意願都非常高,也很願意與老師互動,偏好輕鬆活潑有節奏的教學風格,這次遇到的四個班都有不同的特性,因此同樣內容需依不同班級風格而作些微的調整。有許多學生會隨著時間因種種原因逐漸減少,老師請平常心看待,並照顧自己的心靈,勿動氣傷身。

教學成效: 除了課程內容外,會另外補充流行語、台灣相關人文風情或結合當地風俗習慣補充華語生詞等等,學生在學習課外的東西總是會比較認真,可以安排在學生準備要登出的時候當作緩衝,也會在每課教完後透過ppt遊戲或Kahoot!進行複習。老師需協助輔導學生考TOCFL Novice或Band A,可依據華語八千詞安排教學內容。特別需要留意的是,在蒙古並非所有學校都配備wifi及投影機,所以使用ppt及網路資源較不容易,老師需有拋棄3C產品上課的心理準備。線上網路教學系統使用Google classroom,可將課程ppt、課外補充資料放至網路上供學生下載。

「當地生活」

食: 傳統蒙食以羊肉為大宗,也有牛肉、馬肉、豬肉和雞肉供選擇,羊肉、牛肉、馬肉可以買到生的,豬肉和雞肉大多都是冷凍的。奶製品和優格價格都很實惠,傳統點心為乾奶酪(Ааруул)、常喝鹹奶茶(Сүүтэй цай),奶製品除了牛奶、羊奶外,也有馬奶、駱駝奶、馴鹿奶,喜歡嚐鮮者可試試。感冒不舒服、缺乏維他命C時,可喝當地的沙棘果汁。

衣: 這次來蒙古遇到秋季和冬季,早晚溫差大,建議洋蔥式、好穿脫的穿著,因為室內都有暖氣,不能脫的話會中暑。蒙古的克什米爾羊毛服飾很有名且保暖效果好,可於當地買幾件輪著穿。另外,請注意手部及頭部保暖,冬天時手很容易凍傷,還有,發熱衣是最佳好朋友。

住: 這次是住在大學宿舍,為個人套房(含衛浴),沒有廚房、冰箱、洗衣機等設備,如果想開伙,可使用快煮壺。宿舍一樓有管理員,10點半門禁,如果不小心遲歸,敲門即可。周遭交通方便,走路5分鐘即為烏蘭巴托主要幹道Peace Avenue,公車、計程車多,但也容易交通堵塞。宿舍週邊有餐廳、文具行、超市等商店,走路10-15分鐘有Emart,距離「蘇赫巴托爾廣場(烏蘭巴托廣場)」、「藍天酒店」、「國營百貨」等觀光地也都很方便。

行: 搭公車使用Umoney卡,可在公車站旁貼有Umoney圖示的商店購買及加值。大多數的公車搭一次為500蒙圖,少數公車為300蒙圖,若臨時Umoney卡沒錢,可直接給司機現金500蒙圖。推薦app「UB Smart Bus」查詢公車站名及路線。上車需預防扒手,口袋淨空,隨身物品背前面。看到年紀比較大的,盡可能讓座,不然有時候會遇到碎念的大嬸大叔。 計程車為一公里1000蒙圖,沒有跳錶,想搭計程車的話,在路旁將手伸出去,就會有車停下來,上車後給司機看googlemap就可以了,建議可事先學左轉、右轉、直走、下車,以及目的地的蒙文,會更方便。有機會可以遇到會英文、日語或韓語的司機。烏蘭巴托不大,通常路程費用介於4000~5000上下,曾遇過超收車資的司機,為避免這樣情況,可先用googlemap看與目的地的距離,或是使用app「Taxidyoo」計算車資。



「行前建議」

蒙古天氣較乾燥,易流鼻血、喉嚨痛,可戴口罩避免吸過多冷空氣。空氣中有較多灰塵,當地不易買到洗眼液、生理食鹽水及隱形眼鏡保養液,若有需求且行李允許可自行攜帶。常備藥建議可事先在台灣準備後帶去蒙古較好,感冒時去蒙古藥局,通常都會推薦當地的服冒熱飲,若需要藥錠類,可請蒙古朋友協助。護膚若沒有習慣的商品,可到蒙古再買,會更適合當地氣候。 蒙古文具品質沒有台灣好,但大部分的材料都可以買到,需要時間去不同的文具行走走看看。 到蒙古後,避免大聲說中文或其他外語,會受到蒙古人們的注目,大部分沒有惡意,只是好奇,但應當避免有不肖份子參雜其中(外國人比較容易被偷)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