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春季班-吳書瑾
2019 春季班-吳書瑾

「上課實況」

     四月初到任時,班上學生實際出席數就已經與當初的報名名單差距很多。學校共分了兩個班,一個中級班,一個初級班。大部分學生為該校漢語系的大一、大二學生,可是遲到曠課的情形仍須改善,教師自身須做好心理調適。長期出席的學生,皆認真地學習。 兩個班一周各三節課,一節課就是三小時。初級班使用新實用漢語課本第一冊,以及博雅初級漢語口語,本季已經將新實用漢語課本教完,博雅初級漢語口語上至第三課。中級班,也是使用博雅初級漢語口語,本季已將博雅初級漢語口語上完。

「當地生活」

食:Otgontenger大學的對面就有Nomin生鮮連鎖超市,所以可以買食材回宿舍自己煮。如果想外食,大學隔壁就有一間中國餐廳。大學附近也有很多其他的餐館,如火鍋店。
住:教師宿舍和教室在同一棟大樓,宿舍在五樓,教室在三樓,基本上如果天氣太冷,也可以不用出門。宿舍內附洗脫衣機、冰箱和衛浴,有一扇小窗,如果煮飯可以打開通風,可是那扇窗比較難關上。
行:學校位在烏蘭巴托市的主要大道上,所以交通極便利。走五分鐘即到公車站牌,可搭公車前往蘇哈廣場和翟山。如果欲搭乘計程車,價格約1000蒙圖/km,主要是私家車,所以蒙古計程車並未有統一的顏色。晚上單獨搭乘計程車須注意安全。
基本上,春夏季的蒙古日落時間很晚,約九點半以後才會天黑,可是仍需多注意時間,勿過於晚歸,可能會遇到酒醉的人騷擾。另外,接近夏季時,外國遊客愈來愈多,相對地會有扒手,不論白天黑夜,出門在外都需保管好自身財物。

「教學成效」

      初級班學員程度大約是落於零起點~A1,程度最好的學生約落於A2。中級班則是約落在A2~B1,中級班程度落差很大,一、兩位學生可以全程使用華語進行溝通,其他位學生則是連聽說都有一點困難,需進行分組,程度較高的學生須幫助程度較落後的學生。上課主要以PPT為主,只是建議多帶些文化課相關內容,學生會比較喜歡和投入。

「行前建議」

多準備冬季衣物,四、五月份時,蒙古仍是很冷,可是到了五月底六月初,氣候會變暖,所以夏季衣物仍需準備一些。另外,行前可多準備文化課教材教具,在當地會比較難採買到。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