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春季班-洪健程
「上課實況」

     在蒙古教華語,要習慣有些學生偶爾缺席,設計課前引導時,需留意前一堂課的複習。但是在課堂上學生配合度跟積極度超高,三小時的課是全神貫注,果然自己付錢學習就會很積極。有一次聊天才知道,原來有幾個學生是商場女強人,他們的英語非常流利,學華語是為了增加自己競爭力,拓展生意。但晚上常常要加班或是跟客戶開會,不得已缺席上課,但很珍惜每次能上課的機會,所以總是全力以赴。 活到老學到老,忙碌之餘還積極學習,這樣的態度令人敬佩。

      初級班是零基礎的初學者,我從你好、請、謝謝開始教起,他們學習的態度很積極,進步的很快,所以我每次上課總是很起勁,零基礎的初學者,短短兩個月,就能運用日常生活溝通的基礎漢語,現在她們的漢語水平差不多可以通過HSK一級甚至二級了。

      中級班學生是兩位漢語系大一學生,因為他們的漢語程度已有一定基礎,不耐反覆操練句式,但是口語能力不佳,他們喜歡在活動中學習華語,所以每次上課前我會準備話題或短文閱讀,從學生的問答聊天中訓練他們的口語能力,課程結束時,也讓學生做了TOCFL華語文測驗的基礎級模擬考試,他們的程度能通過A1甚至A2。

      除了教華語,也教學生文化才藝,如書法、剪紙、中國結等,每次教手工藝的時候,這群細心巧手的蒙古女孩們總是躍躍欲試,書法練習了三週就有模有樣,剪紙及中國結更是一點就通。更於2017年5月26日成功舉辦春季華語班成果展演,也吸引了蒙古國家頻道MNC採訪此活動。

      看著學生專注的眼神,每次上課感受到他們的進步,身為老師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當地生活」

      食:蒙古以羊肉和馬鈴薯為主食。奧特根騰格爾大學一樓設有學生餐廳,週一至週五白天可在餐廳吃飯,四、五點以後餐廳提供的餐點較少。生活用品與食材也可至學校附近的超市購買,往學校右手邊走約五分鐘,有一間超市叫минин,對面也有一間超市叫Every day。或到較遠的韓國超市E-Mart,也可以搭車到市中心的國營百貨State Department Store。蒙古餐廳非常便宜,還有許多異國餐廳,例如:美式、日本、韓國、印度、義大利、俄羅斯餐廳、土耳其餐廳等,這些餐廳大多位於市中心,距離學校約二十分鐘車程,因此可藉由課餘時間品嚐不同的料理,若不想走遠,學校有一家中國餐廳,附近也有俄羅斯餐廳。價格都非常實惠划算。


      衣:日夜溫差大,留意氣候資訊,春季時天氣還不穩定,五月甚至還會飄雪,所以手腳的保暖,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厚襪和靴子都是必備的。如果沒有帶,學校附近的超市也有賣。室內會有暖氣,因此除了禦寒的衣物外,可帶一些進入室內容易穿脫的薄長衣,洋蔥式穿法。

      住:奧特根騰格爾大學免費提供教師宿舍,位於學校五樓,一人一間,備有冰箱、電視、獨立衛浴…,房內有網路線,也有WIFI,但連線品質不是很穩定,房間寬敞舒適。偶爾浴室管線會有問題,有任何狀況,都可以向漢語系主任Nomin老師求助。

      行:烏蘭巴托不大,平常出門可搭電纜車、公車、計程車或走路,電纜車及公車需買公車卡儲值,上車須刷卡才能搭乘,在路邊都可以攔私家車,但大部分司機英文不好,所以最好準備目的地的地址或照片給司機看,且要留意有些司機會亂喊價。

      樂:平時在市區內可以參觀喇嘛寺,瞭解藏傳佛教的信仰,市區中央有一座興仁寺,原為藏傳佛教寺廟,現為博物館。西邊有一間甘丹寺,此為烏蘭巴托最大的藏傳寺廟,擁有一座全世界最大的銅鑄觀世音菩薩塑像。博克多汗冬宮位於烏蘭巴托南部,現爲博物館。這些古蹟都要付門票,若要用相機拍照則另需付較高門票費用,否則拍照會被制止。

      周末假日可找三五好友一同至市區外的成吉思汗大雕像博物館及特勒吉國家公園,路途中還可以停下來和老鷹與駱駝合照,非常神氣!體驗蒙古包、石頭烤肉、郊外騎馬,蒙古馬較矮小且溫馴,因此可以騎馬奔馳,順便飽覽蒙古的草原風光,古典詩詞中的塞外風光真實地映入眼簾,大山大漠,青天白雲,牛羊馬愜意地低頭覓食,親身體驗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情景。

      若時間充裕,還可至距離烏蘭巴托約400公里遠的古都哈拉和林,此為成吉思汗時期的首都,現為喇嘛寺廟。前往哈拉和林的路途中可至巴彥戈壁過夜,騎駱駝在沙漠中徐行,享受大漠風光,惟騎駱駝要注意,駱駝非常巨大,大概是人的2倍高,騎駱駝的第一個考驗就是隨駱駝站起來。駱駝趴在地上,等人跨上坐穩後,駱駝在主人一聲令下站起來, 駱駝先站起後腳、再伸直前腳,短短一瞬間像坐雲霄飛車一樣。下駱駝時,順序則是反過來,但也是一番折騰。而且駱駝很高,騎的時候要注意平衡不要摔下來。

      可惜礙於只有兩個月時間,且要上課,假日不夠充足,無法再去更漂亮更遠的地方。

「行前建議」

      1.生活 當地使用蒙幣(Tugrik),在台灣需先換美金,到當地再換蒙幣。美金宜換百元以上面額,因為小面額的美金換蒙幣的匯率較差,若沒有出去較遠的地方玩,兩個月的生活費大約七百美金就足夠。較為必備的物品有:個人藥物、220V圓孔轉換插座、換洗衣物、保暖用品。因為在蒙古停留30天以上者,必須去移民局辦居留證。所以也需要準備大頭照片。其他生活用品如食材、調料、盥洗用品都可以在超市買到。

     2.教學 教學方面的行前準備相當重要,初級班是使用中國的”新實用漢語課本1",中級班的教材可和學生討論,但學校的教材和學生都是使用簡體字,所以老師在行前也必須熟悉簡體字,但畢竟身為台灣老師,在教學時除了寫簡體字,也應該補充繁體字寫法。

     3.除了課本,老師也應該先準備好文化課的材料,如書法、剪紙、中國結等等,當地較難買到這些材料,得在行前採買齊全。


     

 
  留學台灣: 為何選擇到台灣讀書?
1. 學習東方文化及語言之歐美人士的首選
2. 悠久中華文化融合多元西方文化,呈現包羅萬象的特色
3. 較歐美大學低的生活費與學費
4. 友善熱情的居民及合宜的氣候
5. 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美味的食物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Mongolia
Supervis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Tel: +886-(0)3-350-7001 ext.3705; Fax: +886-(0)3-359-3891; E-mail: ivy@mail.mcu.edu.tw